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资中县铁佛镇柏龙村: 探索“积分兑换”制 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6-06 11:11:56 】 【 来源:内江日报

  “彩琴,我攒了56分,想换点洗衣液。”近日,资中县铁佛镇柏龙村的王琳来到乡风文明积分兑换点,用“文明积分”兑换了生活用品。

  

  在柏龙村“积分超市”里,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每件商品上都贴有醒目的积分标签。王琳高兴地说,平时参加集体活动、捡垃圾,都可以增加积分,得到的积分可以换东西,现在每家每户都自觉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

  

  今年以来,柏龙村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探索“积分兑换”制度,用“小积分”撬动“大文明”。“鸡鸭圈养、狗拴链每月加1分,有秸秆焚烧等大气污染行为的每次扣3分。”在《柏龙村乡风文明建设村级积分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中,很多推动移风易俗的文明行为都被“积分化”,村民们每完成一个“加分项”,都能通过主动申报、村级审核的方式得到加分奖励。“高分”家庭可领取实物奖励,“低分”家庭则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点对点帮助其整理院落零散物品、理顺房间物品等,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切实让群众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形成干群协同共进的良好局面。

  

  柏龙村借积分制推广契机,多措并举引导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目前,已有82%的家庭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

  

  “小到一块香皂,大到一桶油,分越高奖励越丰厚。”柏龙村党支部书记王煌显说,只得“基础分”不是他想要的,他希望村民多得分、得高分。下一步,柏龙村将继续以积分考核制度为抓手,不断完善积分奖励考评制度,让移风易俗的新风吹进家家户户。(罗艺)


编辑:郑婷婷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