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铁“心”、强“体”、正“路”三步走 水南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再上新台阶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8-29 17:40:15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水南镇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工作站有社区戒毒(康复)人员67人,为进一步巩固戒毒成果,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走向社会,融入正常生活,水南镇积极探索,以人文关怀为基础,建立起“三步走”戒毒人员管理模式。


  用心用情


  筑牢戒毒铁“心”


  采取“社戒本人+亲属”双重关心关爱工作法。通过谈心谈话、电话了解、实地走访等方式定期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心理状况进行详细了解掌握,采取个别心理疏导+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巩固戒毒成果,坚定戒毒信心;不定期组织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及其亲属开展亲子游戏、禁毒公园游园、禁毒走廊参观等集体活动,帮助消除隔阂,同时定期组织工作站、村(社区)干部上门入户,调解家庭矛盾,促进早日回归家庭。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个别心理疏导51次,集体讨论15次,开展集体活动15次,上门化解矛盾纠纷25起,帮助200余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早日得到家庭认可。


  对症下药


  塑造拒毒强“体”


  建立“体检+康复”健康关爱工作机制。主动对接二医院、水南卫生院等医疗机构,以打卡报到、开展集体活动为契机,组织医生志愿者团队定期为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家属进行体检。充分利用工作站体能康复训练室,根据戒毒人员的身体状况,针对性制定康复训练方案。组织医生志愿团队不定期开展复检,建立奖励机制,对康复效果较好的发放小礼品,进一步促进戒毒(康复)人员主动参与训练。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体检500人次,帮助160余名戒毒(康复)人员增强身体素质。


  综合施策


  走好脱毒正“路”


  通过志愿服务、技能培训、就业推荐等多种形式综合施策,全力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早日融入社会。通过心理关爱和身体康复,针对表现优秀的戒毒(康复)人员,根据自身特长和意愿,建立三支志愿服务队伍,为敬老院孤寡老人、五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打扫卫生、理发等志愿服务;为其他戒毒(康复)人员现身说法,帮助开展恢复训练;参与疫情防控、城市服务等义务劳动。同时组织开展就业培训,提升戒毒(康复)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技能;积极对接县就业局、镇劳保所等部门,帮助提供就业信息;推荐参加各类就业招聘会。截至目前,累计组织60余名戒毒(康复)人员为100余名特殊群体提供帮助,开展技能培训20余次,为200余名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就业机会。


  


编辑:郑婷婷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