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许永生:初心不改,守护法益二十载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10-27 10:48:5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他是法理情交融的落实者”“他是办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排头兵”“他是传道授业解惑的领路人”。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检察院干警这样评价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许永生。


  许永生凭借对法治的坚定信仰,始终扎根在基层、奋战在一线,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耕耘,书写属于自己不平凡的人生。从检近二十载,先后办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各类案件1300余件,无一错案。


  “极力修复受损法益”


  “许检察官,是你的责任心让我感受到法律不是冰冷的。”2022年11月29日,一起故意伤害案的当事人何某特意来到资中县检察院,为许永生送来一面锦旗,感谢许永生在办案过程中的坚持。


  2022年3月7日,因双方店面物品摆放问题,何某和黄某、黄某母亲发生争吵,继而发生抓扯,抓扯过程中,黄某将何某推倒在地,造成何某骶3椎体骨折。经鉴定,何某所受损伤为轻伤二级。


  在受理黄某故意伤害案后,许永生通过审查案件事实认为,该案发生具有偶然性,虽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简单机械执法、结案了事,始终都不能化解双方的矛盾,他希望通过促成双方和解,修复双方关系。许永生分别与何某、黄某沟通,双方均认识到错误,但因黄某拒不道歉和赔偿金额未达成和解意愿。


  “双方都是邻近的商户,如果不化解他们的矛盾,那类似情况还有可能发生。”许永生说。


  许永生利用下班时间,分别到何某、黄某的商店与她们谈心。针对何某,许永生耐心反复地与其沟通,让其了解自身对该案应负的责任,分析该案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和后续的社会后果,希望其适当降低赔偿金额;针对黄某,许永生向其进行释法说理,告知其伤害行为的法律后果,应承担的刑事责任和赔偿义务,促成其积极赔偿和主动赔礼道歉,但还是未能成功。


  按照规定,许永生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在庭审前和第一次、第二次庭审上,他仍坚持释法说理努力促成何某、黄某和解。最终在第二次庭审上,黄某主动向何某道歉、赔偿其损失,与何某达成和解,同时,接受量刑建议。


  “在办理案件时,我们要充分融合天理国法人情,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及时修复受损法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许永生说。


  “我可以,我来办”


  “有干劲,勇担当,敢啃硬骨头。”在资中县检察院干警眼中,许永生就是这样的一位检察官。


  2019年6月,包某等人开发利用虚假网络炒股平台骗取投资者资金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案发,许永生主动请缨,成为该案的主办检察官。


  在犯罪嫌疑人押抵后,许永生和专案组受邀全程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引导侦查机关按照“树状图”法思维模式复原犯罪组织架构,直观呈现层级、分工和运行模式,动态精准把握该犯罪组织运行整体情况及个人犯罪行为。


  2020年12月底,受理案件后,许永生和专案组主动与省内8个市级院、16个看守所配合,运用远程提讯,30天完成129名在押犯罪嫌疑人的提讯工作,全面核实在押犯罪嫌疑人的主要犯罪事实和认罪认罚态度。综合讯问、阅卷等情况,重点从主观明知、客观行为、电子数据等方面提出补充侦查意见21条,引导收集证据15卷10万余字,确保取证质量。


  “该案犯罪组织性强、犯罪链条长、犯罪事实重叠交织,是我办理的涉案人员最多、金额最大、案情最复杂的电信网络诈骗案。当时只想到我办了诸多的电信网络诈骗案,这个案子我也能办好。”许永生介绍。


  在案件办理期间,许永生和专案组“白加黑”“5+2”连续奋战,审查纸质卷宗220余卷、电子卷宗6000余G,撰写阅卷笔录、审查报告、起诉书等近200万字;对认罪认罚且情节轻微、可以免除刑罚的14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对包某等134名犯罪嫌疑人,根据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准确区分共同犯罪与个人犯罪,确保罪责刑相适,为成功起诉包某等人打下基础。最终,经过11天激烈的庭审对抗,法院作出判决采纳公诉意见,判处包某等134人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缓刑一年八个月至十四年十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1万至100万元不等罚金。


  “把经验传授给更多需要的人”


  初入职时,一位老师语重心长地对许永生说:“作为一名检察干警,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对案件负责、对当事人负责。”


  于是,曾经受到他人指引的许永生深知传道授业解惑的重要性,传承便成为他内心的使命。


  随着经验的积累,越来越多的业务部门干警请许永生给予指导,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称呼许永生为“老师”,他很喜欢这个称呼,同时也感到传道授业解惑任重而道远。


  “最开始,许老师让我整理已经办结案件的内卷,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却让我在最短时间内,全面了解了检察机关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等全过程工作。遇到不清楚的地方,许老师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他的身上,不只学到了办案经验,最重要的是认真负责的工作品质。”到资中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工作就跟随许永生学习的检察官助理杨雨衡说。熟悉办案流程后,许永生便带杨雨衡参与协助办案,手把手教其如何理清案件侦查思路、梳理案件脉络、掌握办理技巧等内容,让其迅速建立自己的案件办理体系。


  除向资中县检察院干警传授经验,许永生还在检察系统、政法系统内答疑解惑。先后在全省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侦查骨干培训班等培训班上授课,多次向政法系统干警介绍电信网络诈骗案办案经验。


  “从每一个具体案子、每一项具体工作入手,把思考方法、工作经验传授给需要的人,力争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其实,教学相长,在答疑解惑的过程中,我也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启发。”许永生这样总结自己“传道授业解惑”心得。


  


编辑:郑婷婷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