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榜样力量」资中县法院干警杜小文:法治星火 传承有我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5-25 16:39:09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从伊始,到笃定


  2015年8月,杜小文踏出校园大门,走进资中县人民法院大门。从一名学生成为一名书记员,从此他踏上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道路。


  他是甘肃人,作为北方人的他初到南方,既要面对气候环境及饮食差异,又要克服语言沟通上的巨大障碍。在困难面前,他并没有退缩,而是勇毅前行。他加强身体锻炼,尽量减少环境对身体带来的不良影响;他入乡随俗,无论是在办案中还是在生活中,努力方言沟通交流;他努力工作,让青春之火越燃越烈。

1.jpg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个月时间,他就能与老百姓进行有效沟通,案件记录的速度和准确度也大幅提升。岁月反复,在向老庭长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中,在执法用法探索前进的过程中,经过五年多的历练,他从适应到融入,从青涩到成熟,从尝试到笃定,只有偶尔当事人在惊叹他飞快的记录速度和清晰的调解思路时,他才会突然记起那个曾经的自己。


  是法院人,更是党员


  作为一名法官助理,他全心全意辅助法官办案,共辅助法官办理案件1000余件,协助法官高质量完成各项审判业务工作。


  在银山人民法庭工作的四年多时间里,他参与党支部“1141”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积极参与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体系。协助法官变“坐等办理”为“上门服务”,推动建立起全市法院第一个巡回审判庭,镇、村两级“远程诉讼服务点”实现全覆盖,主动到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设立巡回办案点。跟随法官定期到各点提供司法便民服务,协助法官开设假日法庭、夜间法庭,及时化解基层矛盾。

1.jpg

  同时,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倾心服务人民群众:加入脱贫攻坚战,经常走访结对帮扶对象,与贫困户交心谈心,送上慰问品,所结对帮扶的两户贫困户均实现了脱贫摘帽;投身疫情防控,主动要求在寒冷的夜间值守卡点,值守次数多达30余次;认真开展送法进校园、环境大清扫、文明劝导等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善于发现,更善于创作


  他深知,从事审判工作,就是要从审判工作中积极总结提炼经验,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在兢兢业业工作的同时,注重总结和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优化工作方法,更好地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1.jpg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共撰写调研文章6篇,编写司法案例10余篇。撰写的信息被新浪司法、参考学习网、党的建设四川频道等媒体采用共计84篇,被本院采用8篇。撰写的调研案例《基于诚实信用形成的民间交易式房屋买卖应当受到法律保护—刘朝仲诉朱育驷房屋买卖合同案》入选《中国法院2020年度案例》。(谢夕丹  顾 勋)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 联系电话:0832-2285928 |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