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资中县司法局组织开展“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应对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庭审旁听”活动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8-15 09:30:5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行为,近日,资中县司法局组织22个镇及20个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分管负责人、执法机构负责人及其法规股负责人等130余人到资中县人民法院开展了“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应对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庭审旁听”活动。

  

  该案件为一起因行政处罚所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庭审中,各方当事人在审判长的指引下,围绕被诉行政行为是否合法这一焦点问题,有序进行应诉答辩、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庭审活动。双方当事人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并举证,庭审节奏紧凑,过程规范流畅,为旁听人员上了一堂“零距离”“面对面”的“普法公开课”。

  

  庭审结束后,旁听人员一致认为本次庭审规范高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又出声”,示范效果良好,对提升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决策能力效果显著。

  

  下一步,资中县司法局着力将旁听庭审与行政复议应诉有机结合,持续推动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通过旁听庭审、以案释法等方式,持续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行为,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编辑:郑婷婷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