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资中县多措并举纵深推进“八五”普法工作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8-25 16:28:00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1.jpg

  2022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工作的关键之年,资中县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措并举纵深推进“八五”普法全面实施,为资中经济建设、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高规格启动“八五”普法。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召开研讨会、实地调研走访等方式,精准科学编制资中县“八五”普法规划,分别由县人大常委会作出决议,提交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为启动资中县“八五”普法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县委、县政府于近日印发《资中县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抓好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出台,为全县普法工作的精准实施指明了方向、找准了路径。


  高质量开展主题宣传。巩固传统方式,以“法律七进”为抓手,围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5”全国土地日、“6.26”国际禁毒日等时间节点,通过专题讲座、院坝会、普法基层行等方式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防范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禁毒防艾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18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3.5万余份,悬挂横幅300余条,发送普法短信2万余条,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依托新媒体,整合“网、端、微、屏”资源,在“弘资中”客户端开设“法治资中”“未成年人保护”“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等专栏,通过部门联动推行以案释法制度,引导广大群众遵章守法、依法维权。对“资中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进行全新改版,设置云学法、法律咨询、法治服务等便民功能,提升精准普法实效。


  高效率推进所地共建。整合资源优势,立足主责主业、发挥专业特长、不断加强与四川省内江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协同联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刑罚一体化执行)等方面的合作共建。近日,县司法局副局长余富国带领普法志愿小分队一行到内江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了“八五”普法—法律援助社会帮教活动。通过场所广播系统向戒毒人员普及民法典,以戒毒人员家暴离婚、吸毒离婚等真实案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将民法典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进行解析、对法律援助法的相关内容及戒毒人员如何申请法律援助相关事宜作了详细解读。通过可视电话一对一解答了20余名戒毒人员的法律咨询,为戒毒人员安心戒治起到了积极作用。向各大队赠送《民法典与百姓生活100问》,帮助戒毒人员从案例中学习民法典,增强法律意识。


编辑:郑婷婷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