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法治护苗·青春向阳”——资中县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倡议书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4-04-10 08:23:23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资中县广大居民: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心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使命。按照全县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营造良好未成年人保护环境,构建全县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保护体系,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立体的综合保护,我们在此倡议: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上下同心、勠力同行,共同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言传身教的家风家教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关键。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希望各位家长或监护人履行好抚养、教育和保护未成年人的神圣职责,注重自身修养,用正确的思想、高尚的人格、良好的言行为孩子作出表率,树立优良家风,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平等和睦的家庭环境。


  阳光向善的学风校风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基础。学校是成长的摇篮、育人的沃土,校园文明折射出社会的文明。学校肩负教书育人的职责,应当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完善校园风险防控体系,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受侵害、未成年人非正常死亡事故。希望学校和老师加强对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的全方位培育,用耐心和爱心培养未成年人健全人格,用科学文化丰富未成年人知识储备,用体育劳动强健未成年人体魄,全面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阳光成长。


  风正清朗的网络环境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支撑。随着网络信息技术覆盖日常生活,各类网络信息良莠不齐。社会各界应当学习遵守《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宣传教育,增强未成年人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的意识和能力,保障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依法惩处利用网络从事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动,如果网络服务提供者发现用户利用网络服务对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向该用户提供网络服务,保存有关记录,并向公安机关报告。


  良好安全的成长环境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依托。关爱保护未成年人需要形成全面的综合保护,涉及未成年人的行业部门要完善从业人员准入制度,开展入职、任职查询筛查;村(社区)、学校、医院、酒店、网吧等单位、场所及其工作人员要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如果发现有未成年人(疑似)受到侵害,应及时了解情况并采取保护措施,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向检察、教育、民政、妇联等部门报告;政府职能部门应形成联动常态开展监督检查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KTV、网吧等歌舞娱乐、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严格执行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规定,旅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在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或接待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入住时,务必询问其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及入住人员身份关系等基本信息,发现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严厉打击的司法环境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障。当前,全县正开展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政法机关坚持快侦快诉快判要求,加强协作配合,坚决零容忍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深挖严惩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背后的教唆者、胁迫者、组织者,严厉打击引诱、教唆、胁迫、组织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和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的抢劫、敲诈勒索、虐待、遗弃、故意伤害、性侵害等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


  保护未成年人的今天,就是守护全社会的明天!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教育引导、支持帮助未成年人进步进取、成长成才,共同守护好祖国的未来,托起明天的希望,共同携手织密扎牢未成年人保护安全防范网,守护你我身边每一棵“小树苗”!


  举报信箱: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重龙镇下大东街55号


  举报电话:110(24小时接受举报);0832—5522302(工作日8:30—12:00,14:30—17:30接受举报)


  举报邮箱:394450185@qq.com


  资中县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4月8日


编辑:郑婷婷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