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隐匿财产机关算尽 逃避执行获刑半年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10-12 09:34:49 】 【 来源:内江日报

  2023年9月21日,资中县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被告人谢某因隐匿财产逃避执行被判有期徒刑六个月。


  该案审理期间,法院还邀请了二十余名被执行人旁听庭审,接受法治教育。


  案情:


  欠款五十万元


  每月偿还一千元都没兑现


  被告人谢某曾向杜某借款50万元。2021年2月24日,资中法院判决谢某偿还杜某借款本金及逾期利息。然而,该判决生效后,谢某却未履行还款义务。


  杜某遂于2021年6月2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资中法院受理后,向谢某送达了相关执行文书。但谢某经法院传唤却未到场接受调查,也未报告财产。


  法院执行中,于2021年7月扣划了谢某银行存款12975.65元,并经资中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成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发现谢某名下无房产,后经实地调查,也未发现谢某有其他可供执行财产。2021年10月25日,资中法院遂作出执行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2022年3月21日,谢某因其他诉讼案件作为原告方来到资中法院,执行法官借此对谢某进行了调查,谢某陈述其无固定工作、无固定收入、无房产无车辆,承诺于2022年3月起每月向杜某支付1000元。然而,谢某仅履行了首期后就未再按照承诺履行还款义务。此后,法院多次传唤谢某,但其均以在外省务工等各种理由拒不到庭也拒不还款。


  调查:


  使用家人身份信息注册微信


  账户有大额资金收支流水


  2023年6月28日,杜某向执行法官提供线索称,谢某出现在资阳。随即,执行法官在资阳市迎接镇的一家砂石厂内找到谢某,并将其传唤到资中法院。然而,在执行询问中谢某仍以无钱为由拒绝还款。


  是真的没钱,还是存心赖账?执行法官依据职权当场查看谢某手机微信支付记录,让法官吃惊的是,谢某的微信账号中,有大额的资金收支流水,被传唤期间多次在资中、资阳等地停车场缴纳停车费用。法官还发现,谢某名下有一张在外省办理的银行卡绑定在该微信账号上。


  明明有能力履行,却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履行义务!资中法院立即决定对谢某拘留十五日并移送拘留所实施拘留。


  与此同时,法院依法查询了谢某的省外银行卡流水,发现该卡曾有大额资金收支,其使用的微信所绑定的银行账户截至2022年11月尚有10万余元的存款。


  法院还查明,该案强制执行期间,谢某还有在各酒店、饭店频繁消费的记录。2023年5月开始,谢某网络赌博挥霍20余万元。


  法院启动强制执行后,谢某的银行卡,包括微信账号明明已被法院冻结,那他又是怎么完成大笔消费支出的呢?


  法院调查发现,原来,早在谢某知晓杜某因与其民间借贷纠纷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后,便于2020年下半年使用其父亲的身份信息注册了一个新的微信账户使用,以逃避人民法院对其财产进行查询。之后,其又利用该账号绑定了银行卡。


  法院:


  被告人隐藏、转移财产的行为触犯刑罚


  执行法官认为,谢某虚假报告财产情况,并在法院冻结其银行账户后,使用他人的银行账户和法院未查询到的本人银行账户进行交易,隐藏、转移财产的行为,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规定的“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行为,已涉嫌犯罪。


  为此,2023年7月11日,法院将谢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决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在资中县公安局立案侦查期间,谢某近亲属代为偿还杜某301000元,并对剩余借款本息达成分期付款协议。


  法院审理认为,谢某自与杜某之间的民事诉讼之初即以隐藏、转移财产的方式逃避执行,在执行法官向其充分释法明理后,仍拒不履行,并将巨额财产用于网络赌博予以挥霍,其对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所确定的债务有能力执行而隐藏、转移财产,致使生效判决无法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庭审中,谢某认罪认罚,请求适用缓刑。法院综合评判谢某的主观恶性、犯罪情节、认罪悔罪态度,充分考虑到其亲友代为履行了部分债务等情况,认为可以对谢某从轻处罚,但不宜宣告缓刑。故法院依法判处谢某有期徒刑六个月。一审宣判后,谢某未提出上诉,目前,该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法官点评:


  法院对挑战司法权威、损害他人权益的拒执行为始终坚持严厉打击


  谢某的行为不仅严重损害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也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更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诚信、友善价值准则相悖。


  庭审过程中,为教育和引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认清拒执危害,资中法院还组织了二十余名其他案件的被执行人现场旁听了本案全部庭审活动。庭审结束后又对到场被执行人进行了集中约谈,被执行人表示深受教育,部分被执行人当场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资中法院执行法官表示,本案的宣判,彰显了资中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坚定决心,法院对挑战司法权威、损害他人权益的一切违法行为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任何人试图挑战司法权威和法律底线,都将受到法律制裁。(周淼 王玫 谢夕丹  高波)


编辑:郑婷婷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