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资中县鱼溪镇:“四大举措”掀起防毒禁毒强大声势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2-22 11:11:44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2021年以来,资中县鱼溪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努力构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打造群众满意的平安镇。


  宣传方式有声有色


  创新宣传工作,通过深入到各村(社区)、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举办一系列禁毒主题培训课程,使禁毒宣传深入人心。积极抓好青少年禁毒教育,将禁毒防毒思想根植于青少年内心,探索留守儿童禁毒宣传新方式,鱼溪镇禁毒小队联合“童伴妈妈”深入校园,为父母长期在外务工的孩子们当起“知心大姐姐”,在了解他们学习生活的同时,引导他们从小识毒拒毒,自觉远离毒品。同时将禁毒预防教育融入到美育中,提高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的参与率、兴趣度,潜移默化地培养青少年拒绝毒品的意识。


  禁毒教育全面覆盖


  积极组建村级禁毒志愿者队伍和骨干宣传队伍,通过积极搭建村委会与家庭毒品预防教育直通车,利用居民微信群、村民代表大会、文化下乡、上门送教、各类宣传活动等多种传播手段,充分发挥人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作用。鼓励村民利用抖音等短视频新媒体平台,关注禁毒微信公众号、微博进行自我学习,并定期对群众进行宣讲教育,开展禁毒知识评比,让拒毒防毒思想根植于民众内心。将禁毒知识教育纳入镇村干部培训课程,切实增强镇村干部禁毒工作责任感、使命感。


  禁种铲毒双管齐下


  聚焦巩固和深化全镇禁毒铲毒工作成果,开展彻底禁绝毒品原植物罂粟大面积非法种植整治专项行动,实现了全镇区域内“零产量、零种植”。充分发挥镇村干部和网格员作用,建立层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禁毒机制,组织村社干部逐队逐户开展禁种宣传,全面开展禁种铲毒及易制毒场所的排查上报工作。在辖区内全面开展尿检及水质检测,对检测异常情况及时上报、核查、整改,确保禁毒铲毒工作实实在在出成效,让种毒、制毒无处遁形。


  帮扶措施有情有意


  持用爱感化吸毒人员,避免他们走上复吸道路。鱼溪镇禁毒小队工作人员以“爱心除戒备、关心促沟通、细心见真情、热心搞服务、耐心唤回归”为原则,从服务对象家庭成员入手,充分发挥村两委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制定以驻村干部、村支部书记为责任人的涉毒人员联系帮扶制度,通过当面回访、电话书信回访、委托他人回访、家庭回访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服务对象思想行为动态情况,消除消极抵触情绪。因人施策,通过“扶贫又扶志”的方式解决戒毒人员就业、培训及低保问题,加强戒毒(康复)人员与社会接轨的能力提升培训,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远离毒品,早日回归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通过“四大举措”打好禁毒“组合拳”,鱼溪镇禁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未来,鱼溪镇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动员全镇力量,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保障辖区平安。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 联系电话:0832-2285928 |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