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为了“健康通”全覆盖,内江“格格”们春节忙不停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2-20 11:04:33 】 【 来源:平安内江

  春节期间,内江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整日穿梭在内江的大街小巷

  

  走入每一户居民家中

  

  排查、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推广“四川天府健康通”

  

  ……

  

  这忙碌的身影背后

  

  是内江网格员的责任与担当——

  1.jpg

  向居民宣传


        网格化推广“健康通”加快全覆盖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请大家减少外出,主动申领‘四川天府健康通’”。2月4日,市中区城西街道吕祖庙社区召集网格员、志愿者,深入辖区楼院、商铺等,指导帮助居民及商户申领“四川天府健康通”和生成场所码。

  

  为有效防范疫情输入,确保辖区居民群众快速了解和使用“四川天府健康通”,吕祖庙社区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宣传推广“四川天府健康通”,确保辖区全覆盖。

  

  利用微信群等网络媒体宣传推广。社区干部、网格员利用微信楼院群、工作群、朋友圈推广“四川天府健康通”,引导居民扫描申报的同时,鼓励广大群众互相宣传、学用“健康通”申报本人及家人健康信息。

  

  通过网格化管理,主动上门为商家、楼院居民宣传服务。根据网格划分,网格员主动走访网格内门市、楼院,向经营户和辖区居民讲解如何申报“健康通”和如何使用场所码,引导客人扫码、亮码,且必须将申报二维码张贴在门市显眼位置,以便及时掌握社区居民出行和健康状况。

  

  利用楼院公示栏、显眼路口,张贴健康通宣传推广。社区以网格为单位,到各楼栋公示栏、各路口显眼位置,张贴“四川天府健康通”二维码、场所码等,方便居民扫码。

  

  吕祖庙社区党委书记、网格站站长刘益表示,通过在辖区内广泛开展“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宣传推广,坚决做到精准防控不松懈,严防疫情输入,确保居民群众度过安全、祥和的春节。

  

  纸质健康码解决老人“出行难”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出入商场、乘坐公共交通、去医院等公共场所都需要出示“四川天府健康通”。对于年轻人来说,这自然不是问题,但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就犯了难。2月8日,记者从市中区城西街道桂湖街社区获悉,针对这一问题该社区通过纸质健康码的方式,为老人排忧解难。

  

  不久前桂湖街社区居民杨婆婆因要去商场采购年货,老年手机无法操作“四川天府健康通”,进出商场十分不便。于是她来到社区寻求帮助。在社区网格员的帮助下,杨婆婆成功申领了健康码,并截图打印出来,再盖上社区公章。一张纸质的健康码就生成。“这样很便利,对我们老人来说,出去玩、看病都方便。”杨婆婆说。

  

  桂湖街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辖区住着很多60岁以上老人。社区党委书记、网格站站长李晓东表示,在接到老人们这项需求之后,社区安排网格员对接,统一申报流程,并入户宣传,为老人推广纸质健康码,并帮助老人申领。

  

  截至目前,该社区已帮助社区老人打印300余份纸质健康码。

  

  东兴区凤凰社区第四网格员孔祥玉

  

  不畏疫情 为居民编织“安全网”

  

  “您好,测下体温。”“请您出示健康码,谢谢。”“您扫一下这场所码再进入小区。” ……这些是东兴区凤凰社区第四网格员孔祥玉每天说得最多的话。

  

  40岁的孔祥玉在凤凰社区从事网格工作已有六年,在这六年时间里,她不仅学会了怎么用亲切的态度为居民群众解决难题,还练就了严谨务实,甘愿奉献的工作作风。

  

  “小孔,刚刚我到菜市场去,他们要我出示健康码,我不晓得怎么弄?”“段大爷,您别急,我教你,很简单的。”2月10日,记者在凤凰小区大门外看到孔祥玉正在测量体温,当她听到段大爷的诉求后,孔祥玉立即接过手机,手把手地教段大爷申领健康码,几分钟后,健康码申领成功。“这健康码的红、黄、绿码是代表你现在的健康状态……”“好的,我知道了,谢谢你,这下我可以去买菜了……”

  

  自疫情发生以来,孔祥玉和同事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无声的战斗中,每天戴着口罩走入每一户居民家中,排查、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推广“四川天府健康通”……

  

  如果遇到不配合的居民怎么办?孔祥玉突然笑了笑说道:“前几日到凤凰小区2栋入户宣传时,居民张大爷由于视力不好,耳朵也有点背,误以为我们是骗子,直摆手说‘我晓得这里过年了,你们骗子也开始工作了’……”随后,经过一个多小时,孔祥玉一字一句地给他讲解,让他知道什么是健康码及健康码的重要性后,帮他代领了健康码,并将纸质健康码送到了他的家中。

  

  为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孔祥玉与同事们在做好日常巡查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通过建立微信群推送新闻链接、张贴防疫公告、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标语等形式,向居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引导居民群众“戴口罩、勤洗手、不集聚”,同时利用小喇叭播放宣传音频,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宣传,并劝导居民群众“不串门、不聚会、不传谣”,从而提高大家对疫情的知晓率和自我防控能力。

  

  “虽然现在防疫形势越来越好,但还是不能松劲,胜利指日可待!” 孔祥玉坚定地说。

  

  疫情防控不松懈,社区服务不“放假”

  

  2月13日(大年初二),内铁社区工作人员及网格员依然活跃在社区防疫一线。

  

  “我的健康码到期了,该怎么办呢?”“我不小心把体温信息填写错了,健康码变成黄色怎么办?”……面对居民的各种提问,内铁社区工作人员都耐心地进行了处理。

  

  当天,社区工作人员还在辖区张贴《关于督促春节期间来(返)内江重点人群主动申报登记信息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并继续对辖区内经营店铺进行摸排走访,叮嘱有人进入店铺必须测体温和扫场所码。

  

  除此之外,还在小区卡点利用小喇叭循环播放天府健康码的相关宣传内容,扩大群众的知晓率。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重要、最艰巨的环节,必须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内铁社区将防控措施细化到“最末梢”,通过精准施策、严查细排,全面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网。(平安内江)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 联系电话:0832-2285928 |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