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党建引领 群众自治 双联村村容村貌变化大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8-31 16:12:53 】 【 来源:内江日报

  7月14日7点,资中县鱼溪镇双联村6组,村民何国忠起床洗漱后便开始打扫屋内屋外的卫生。“已经养成习惯了,每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扫地。”何国忠说。

  

  自2019年1月,鱼溪镇开始在双联村推行以“党建引领环境整治、环境治理资金自筹、人居环境群众自治”为主要内容的“一引双自”模式,完善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体系。一年多来,双联村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村民房前屋后和村里的主要干道看不到一个烟头、看不见一处垃圾,村民卫生习惯也得到极大改善。

  

  以往,村民随手丢垃圾,房前屋后也不怎么收拾。针对这种情况,鱼溪镇充分发挥党员的传帮带作用,以组为单位将双联村划分为9个党员责任区,每个党员责任区明确“1名党员干部+3名优秀党员+10户农户”负责环境治理工作。

  

  针对私倒垃圾、焚烧秸秆等不良习惯,双联村还建立了负面清单并纳入《村规民约》约定内容。

  

  该村还采取村民自筹、社会捐助、政府补贴的机制,解决环境治理资金筹集问题。按照常住人口1户1次性100元的标准筹资,用于修建固定垃圾房、购买垃圾桶及清运工具,保持每日清理。本村常住人口1人1个月筹资3元,用于垃圾清运和保洁人员补助费用,并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经管会和监管会,并每月公示经费使用情况。

  

  目前,“每个大院都安装了一套微型污水处理系统,每套3000多元,镇上出一半、村集体出四分之一、村民每户出资不超过200元。”鱼溪镇党委副书记李谦介绍,处理过的污水能够直接用于农业灌溉。(张啸  郑志浩)

  

  (原载于8月3日出版的《四川日报》第八版)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 联系电话:0832-2285928 |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