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我市开展老旧小区消防宣传活动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7-20 15:42:08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为做好老旧小区消防安全工作,7月以来,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各县(市、区)街道办事处在各老旧小区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为全市1400余个老旧小区、院落营造了学习消防知识、清理消防安全隐患的良好氛围。


  风雨无阻


  宣传教育服务队持续深入老旧小区


  7月16日上午,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在市中区牌楼街道和平街社区的一处老旧住宅小区院坝内,20多名居民正聚精会神地听着消防宣传员讲解家庭火灾的案例。这已经是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教育服务队来到的第11个老旧小区。


  按照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小红车”走进老旧小区系列宣传活动计划,整个7月,服务队每天都要前往不同的老旧小区、院落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对没能前往的老旧小区,则由339名“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大爷、大妈快过来学习消防知识,回答问题还有奖品拿!”每到一个老旧小区,消防宣传员在街道办事处、社区的协助下,组织小区居民开展集中学习,向居民发放《消防安全知识读本》《家庭防火知识》等宣传资料。为了激发居民的学习热情,消防宣传员还为参加活动的居民发放印有消防标语的围裙、雨伞等奖品。


  形式多样


  入户宣传+“小红车”增添学习人气


  “小红车”走进老旧小区系列宣传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教会居民“三清三关”(即清阳台、清厨房、清通道,关电源、关煤气、关门窗),每到一个小区,消防宣传员都要挨家挨户进行入户宣传,为住户排查火灾隐患,手把手教住户油锅火灾、电器火灾等常见火灾的初期处置方法,以及如何清理家庭中的消防安全隐患。


  老旧小区通常修建年代久远,楼内线路、设施老化,同时由于管理不到位,许多居民在楼道内堆放杂物、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等,消防隐患较为突出。为了将消防教育成果最大化,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宣传车也随消防教育服务队走街串巷。鲜艳的“小红车”停靠在老旧小区的显眼开阔位置,循环播放电动自行车火灾警示教育片、《119对你说》等,引来周边居民驻足围观。


  力求实效


  建立“宣传教育服务队+宣传大使”模式


  据统计,内江市约有老旧小区、院落1400余个。消防部门在摸底排查中发现,大部分老旧小区存在建设时间长,分布密集,消防通道狭窄、消防设施不完善、居民消防意识不足等问题。同时,因资金和管理不到位,消防安全隐患难以得到整改。


  从根源上遏制火灾发生的可能性,为老旧小区拧紧“安全阀”,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提升老旧小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作为火灾防控中的重要工作,组建起由“15名消防文员+宣传车”的消防宣传教育服务队,并结合全市339名“消防宣传大使”力量,做好攻坚式集中宣传活动和日常提醒式教育。截至目前,各消防宣传力量共向老旧小区居民发放消防宣传资料30000余份,为上千个家庭送去了消防教育服务,切实提升了内江老旧小区的消防安全指数。(内江日报 刘丽 高波 马欣沂)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 联系电话:0832-2285928 |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