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资中县法院“六措施” 助力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5-16 21:57:00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资中县法院延伸审判职能,深入开展“法护苗”行动,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生第一粒“法扣子”,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加强权益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益犯罪,建立健全未成年法工作体系,加强对未成年的特殊法保护,积极和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开展未成年公益保护工作。

  

  建立法教育基地。在全县44所学校建立青少年法教育活动基地,每个教育基地由1名法官或法官助理担任法副校长;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开办“开学第一课”法讲堂,由法副校长讲解法律知识,让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法意识,增强法观念。

  

  营造浓厚法氛围。在具备条件的学校,由法副校长指导建立法教育文化走廊,通过融入法元素、打造法环境,让青少年学生在法氛围中学、生活、成长。

  

  零距离感受法庭威严。组织青少年学生到法院“青少年法教育基地”,由法官或法官助理作为主持,综合运用图片、视频、活动、体验等形式,全方位展现法律知识和安全知识,丰富旁听庭审、模拟法庭等形式,让青少年零距离接触审判,亲身感受法庭的庄严和法律的威严。

  

  开展法宣传。副校长通过为学生播放法教育片、评析案例、赠送法律科普书籍、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法宣传及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支部通过“双报到”方式,与社区共同开展禁毒、反邪教等预防犯罪及家事法律宣传活动。

  

  关爱留守儿童。通过强化留守儿童的法教育和宣传工作,确保留守儿童生活得到妥善照料,安全、健康、受教育等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切实维护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为留守儿童撑起“法保护伞”。(洪韵)


编辑:郑婷婷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