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守好“养老钱”!内江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5-07 16:38:4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5月6日,内江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召开,对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行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平安市域领导小组副组长苟乙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平安市域领导小组副组长杨绍文主持会议,市法院院长、市平安市域领导小组副组长郑治,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平安市域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齐鸿参加。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精神,宣读了《内江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内江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副主任职责分工》《内江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工作规则》。


  苟乙权指出,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开展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迫切愿望,也是保持国泰民安社会环境的实际举措。要迅速部署,精准靶向施策,精准把握专项行动的基本原则、总体安排、主要举措,紧盯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三个关键环节,迅速侦破一批大要案件、打掉一批犯罪团伙、严惩一批犯罪分子、整治一批乱点乱象、消除一批风险隐患,推动专项行动不断取得战果成效。要压紧责任链条,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治到位,市平安市域办牵头,市专项行动办负责,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合力攻坚,确保专项行动取得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真切实效。


  苟乙权要求,要营造良好宣传氛围,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广泛收集举报线索,充分运用媒体等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尤其是要抓好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切实增强“不贪图小便宜、提高法治意识、端正保健理念、树立安全思维、警惕上门推销、保持警戒心理、不要轻易动钱、警惕各类讲座”等意识和能力。要加大依法打击力度,聚焦重点精准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要全力铲除滋生土壤,对涉养老诈骗风险隐患问题全面摸排,逐一研究,建立台账,分类处置,统筹抓好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要完善配套机制体系,总结提炼专项行动的有效举措和成功经验,制定完善相关行业机制和规定,为打击养老诈骗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苟乙权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以开展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摸排发现和防范化解养老诈骗可能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抓实抓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


  (又讯)5月6日,内江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第一次主任会议召开,进一步安排和推动落实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精神,分析研判形势,安排具体工作。(曾利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余力)


编辑:郑婷婷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