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资中县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1-11 10:39:0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近日,中共内江市委副书记、中共资中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路松明主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讲话。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及全体委员及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出席会议。

1.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内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听取了2021年度执法协调小组、司法协调小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报告和依法治县办所作的资中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落实依法执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与上级党委政府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要认真分析研究,在思想上再深化,在工作上再攻坚,在措施上再细化,补齐工作短板,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一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分层分类抓好学习、开展专题研讨,准确把握推进法治建设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二要全力完成目标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对标上级法治工作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和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全面查漏补缺,确保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认真组织实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强化统筹实施,将述法工作与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紧密结合、同步进行,纳入今后的依法治县工作会议议程。三要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保持与省、市的密切沟通,加快编制资中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责任,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工作规则、议事决策规则和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落到实处,提升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宣传,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将规章制度的学习贯彻情况作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重要内容,提升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四要统筹开展法治社会建设各项工作。认真编制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化拓展“法律七进”并将“以案释法”作为普法重要载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主动出击,依靠基层力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发展律师、公证、调解等法律服务队伍,加强与律所、律师联系,加强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村公共法律服务室建设并抓好落实和管理,畅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认真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把城乡基层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构建新时代资中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五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把关定向作用。县委依法治县办要发挥积极主动的作用,履行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落实职责。执法、司法、守法普法三个协调小组和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推动形成法治资中建设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把法治建设摆到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法治、守法纪,增强法治观念,用实际行动示范带动人民群众遵守法律、信仰法治,为加快建设成渝主轴绿色产业强县活力文化名城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 联系电话:0832-2285928 |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