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全天候驻村 全过程救灾 全方位帮扶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8-24 09:56:22 】 【 来源:内江日报

  ——记资中县防汛抗洪一线的村第一书记

  1.jpg

  王埠(右一)救助村民


       前段时间,受上游来水和强降雨影响,沱江水位上涨,资中县部分地区出现洪峰,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隐患,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资中县335名驻村第一书记全天候驻村、全过程救灾、全方位帮扶,凝聚起磅礴、强大的力量,在防汛抗洪一线争当“第一尖兵”。

  

  “浮桥”的桥墩

  

  8月17日上午,重龙镇文峰村出现多处内涝,特别是河边低洼地带受灾情况严重,积水深达1.5米。

  

  “书记,有一家人的房子涨水了,周围也被淹了,出不来了。”接到群众反映该村1组一对老夫妻的住房成了“孤岛”需要救援时,文峰村第一书记王埠和村党支部书记牛朝福、文书魏尤水立刻组织救援人员赶到村民家。

  

  在观察地势后,王埠等人从其他村民家中借来绳索、楼梯,在被困村民房子和对面之间快速搭起一座临时“浮桥”,准备让老两口踏桥而过。由于受困村民年岁较大,加上“浮桥”因水流动无法固定,多次尝试,都未能成功。

  

  看着水位逐渐上升,王埠立即脱掉上衣,穿上救生衣,毅然跳入水中,用身体充当“桥墩”,将“浮桥”稳固住,终于成功地将受困夫妇转移到安全地带。

  

  村民的“警哨”

  

  自8月中旬以来,受强降雨影响,麻柳河水位不断上涨,位于麻柳河旁的鱼溪镇亢溪桥村面临洪水侵袭威胁。

  

  村第一书记张爱丽当机立断,连夜和村党支部书记刘群挨家挨户通知村民紧急撤离。与此同时,她在亢溪桥村民微信群里发通知,公布防汛信息,提醒村民重视这次汛情,尽快撤离,减少损失。

  

  天微亮,低洼地带群众已基本撤离。但奋战了一夜的张爱丽并不能松懈,洗冷水脸后,她带着驻村工作队成员立即排查村里的安全隐患。“昨天下了一晚上暴雨,河水涨了很多,看看是否有新的隐患点,要及时组织村民撤离。”张爱丽说。

  

  随着洪水消退,亢溪桥小学一楼教室和操场积上了一层淤泥。此时,楼上还临时安置着从亢溪桥敬老院紧急转移出来的老人。张爱丽拿起扫帚、铲子,带着驻村工作队成员一起投身到清淤战斗中,周边群众也自发从家里拿出清扫工具参加清淤工作。

  

  时间的“赛跑者”

  

  连日来,受到强降雨影响,银山镇金紫铺村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

  

  村第一书记罗超第一时间参与救灾工作,带领村干部做好群众疏散、公路清理工作,实地查看危房、水库蓄水、水塘排危等情况。

  

  得知通村道路受泥石滑坡中断后,罗超立即带领村干部赶到现场,一块一块地搬石头、一锄一锄地挖泥沙。

  

  通往雨情监测点的路被封后,他们用双手在山林间开辟了一条小道。就这样,大家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一个又一个监测点。

  

  老百姓看到匆忙赶路的罗超等人,邀请他们到家里休息片刻。罗超总是笑着说:“我们人手有限,要分成几个组才能全覆盖跑完各个监测点,我们只能跟时间赛跑,歇不下来。说不定后面就有险情等着我们去排除!”(内江日报  周瑶慧)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 联系电话:0832-2285928 |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