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小平安”构筑“大平安”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7-08 11:29:30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内江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1.jpg

  矛盾纠纷调解


       一张防护网,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文明祥和平安。


  一套新机制,让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民众幸福感、安全感逐步增强,反映出内江社会治理新气象。


  近日,中央政法委批复同意四川省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名单,内江位列第一期试点地区。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为指引,内江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机制,化解矛盾纠纷,运用智慧手段提升治理效能,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党建带群建


  自己的事要自己做主


  城市基层治理有没有效果,要看党员群众融入社区的程度有多深。


  在隆昌,在各街道社区党组织主导下,成立了小区业主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实行“自管委”模式。各老旧院落基层治理和服务水平大幅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竹市街是古湖街道大东街社区的一条小巷,2019年成立“自管委”,现在13人,其中党员9人,都是“爱管闲事”的人。


  小巷环境改造过程中,“自管委”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居民零补偿拆除占道摊位、违规搭建,施工队在商户门店中用水用电一路绿灯……老旧小巷很快焕然一新。“以前涉及项目的事,社区干部要协调很久,现在,‘自管委’把许多工作都做好了。”大东街社区党委书记叶顶会感叹,“群众的事,就该让群众自己做主。”


  自实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来,内江着力健全自治组织体系,在老旧小区全覆盖组建党组织基础上,成立84个“自管委”,构建“党组织+自管委”的小区治理组织架构。通过党组织领导,引领自我教育、相互监督,唤醒群众公民意识,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社区议事、化解矛盾,真正地实现群众的事群众办。2019年度各“自管委”居民满意率均在90%以上。


  多方参与调解


  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市域治理的成效好不好,在于能否解决突出问题。


  7月2日,在东兴区人民法院一楼大厅,新成立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指挥中心,多个部门入驻,各部门根据自己的领域,进行人民调解、婚姻家庭调解、物业调解、保险调解等。


  日前,潘某与赵某在行走时发生碰撞,双方发生口角、厮打,造成赵某鼻子、手部受伤,产生医疗费400余元。双方协商无果,多次找社区、派出所、司法所解决。


  当地警方邀请法官和相关人员参与,在调解过程中,法官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的请求后,解释了相关法律规定,并耐心地向双方指出邻里之间应互助友爱,要知法懂法守法。双方当事人在联动调解中正视各自应该承担的责任,同意协商赔偿事项,并达成一致调解协议,表示以后将和睦相处。


  这就是调解的力量。


  在内江,以全国模范法官雷昌根名字命名的“雷昌根调解工作室”摸索出“三心·六法”(热心、关心、爱心与亲情法、疏导法、推谬法、情理相济法、周援法、换位法)的调解思路,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


  为筑牢社会治理根基,内江还大力推行“1+1+N”工程,以1个社区警务室为中心,依托各乡镇(街道)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在每个社区确定1名法律顾问,成立土地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N个人民调解小组,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2019年至今,内江公安排查发现矛盾纠纷17038起,调处率达98.2%。


  智能智慧联创


  用新科技守护旧小区


  7月2日,记者走进市中区城东街道黄桷井社区03网格智慧小区调度中心,看到大屏幕实时显示着该小区人员和车辆的进出详情,每个进出记录都详细标明了具体时间、人员属性、进出小区楼栋等情况。


  “老旧小区有了智慧系统,能有效管控人员进出,全程追根溯源,为广大居民提供了更加舒适、安全和便利的居住环境。”黄桷井社区党委书记陈雪莲介绍,该系统还上线了“随手拍”,居民发现基础设施损坏、垃圾无人清扫等现象可以直接用手机拍照上传,经系统分配网格员直接处理,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让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小投入”撬动“大产出”,“小平安”积累“大平安”。


  面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内江利用新科技,全力推广“智慧小区”“雪亮工程”建设,织密织牢保安维稳防护网。截至目前,建成“慧眼工程”视频监控5.8万路,形成政府强治理、企业拓市场、群众得实惠的多赢局面。


  未来,内江将以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抓手,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破难题、开新局,积极探索一条符合时代特征、内江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内江日报 刘颖)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 联系电话:0832-2285928 |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