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战“疫”中的球溪司法所长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2-11 09:47:50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资中县司法局球溪司法所所长曾科的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以往的春节莫说是白天,就是大晚上,这街上都是人声鼎沸,哪里像今年这么冷清。”球溪司法所所长曾科带着红袖标,站在鸡公山村一户居家观察人员门外,为其张贴着关于疫情防控的法治宣传单,在多次确认宣传单张贴严实后,才长舒一口气“今年,冷清点是好事!”


  今年的春节的确特殊,让人终身难忘。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形势严峻,让本该充满喜庆的春节,笼上了一层厚厚的阴霾。


  疫情就是命令司法所长使命必达


  1月25日,大年初一。随着新闻报道不断更新,确诊患者数字也在快速增加,就在前一天,资中县确诊了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正是球溪镇双峰寺村的村民。一大早,曾科在单位还没有通知到岗的情况下,便主动要求返回工作岗位。


  “在疫情面前,哪怕犹豫一秒钟,都有可能造成疫情蔓延。”曾科明白,自己必须走在疫情前面。


  果不其然,就在当天,县委县政府快速做出反应,要求相关单位特别是一线同志取消休假,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球溪司法所所长,他主动请缨前往一线,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同行动,投入工作。


  有人问他,直面病毒,你不怕吗?他说“怕,但职责所在,必须有令必行,使命必达!”


  深入一线普法营造抗疫法治环境


  疫情扩散迅速,球溪镇被纳入“居家医学观察”的人越来越多。面对强制性的隔离措施,很多人并不理解,也不支持,甚至存在反抗心理,给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阻力。面对这种困境,他身先士卒,深入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家中谈心谈话,排忧解难,为其提供法律服务,并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由于力量有限,在对重点人员进行入户走访后,只能彻夜通过电话对更多的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进行电话宣传。


  在做好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后,他只要一有时间,就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治安巡逻和卫生消毒等工作,既当好法治宣传员、纠纷调解员,也要当好心理辅导员、治安巡逻员、环境消毒员。


  截至目前,球溪司法所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312份,提供电话法律服务62人次,通过电话、微信或短信等方式向居家观察对象宣传316人次,调处重大矛盾纠纷1件,对17名社区矫正对象电话宣传教育,协助政府开展场镇消毒面积达10000余平方米……


  “我一直坚信,只要法治环境好起来了,工作开展顺利了,我们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打赢!”


  无法陪伴家人舍弃小家只为大家


  晚上,曾科一边吃着方便面,一边用手机和儿子视频,儿子今年8岁,屏幕那边的他像个小大人一般,向他说着今天的作业完成情况,随后奶声奶气地叮嘱父亲,一定要佩戴好口罩。


  视频过后,曾科笑道“这小子从小就懂事,鬼精鬼精的,这段时间不哭不闹,尽说些你喜欢听的!”


  沉默了一会儿,曾科说道“他越懂事,我越觉得愧疚,身为父亲,哪个不想好好陪陪娃儿呢?不过,我是土生土长的资中人,我要守护的不仅有我的小家,更有我身后千千万万的大家,作为党员和司法所长,我必须冲在前面!”


  快速将就了一顿晚饭,曾科继续投入在忙碌的工作当中,他的黑眼圈很重,不过眼神却十分坚定,他坚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战“疫”的胜利就在前方!(陈果)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 联系电话:0832-2285928 |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