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资中有个公安“放管服旗舰店”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1-13 16:26:50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自助服务区

1.jpg

荣誉墙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2019年,资中县大胆创新、主动作为,以新成立的县公安局行政审批中心为主阵地,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以科技化、信息化为新动能,打造出资中公安“放管服旗舰店”。


  服务面积大、办证环境优、服务事项多、自助设备多……资中公安“放管服旗舰店”,给群众带来全新的办证体验。


  “一站式”服务


  打造窗口品牌


  2019年1月2日,资中县公安局行政审批中心成立,整体入驻县行政审批局,业务涵盖治安、户政、出入境、禁毒、网安等公安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41项。


  记者在新建的县公安局行政审批中心看到,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大厅里,咨询台、等候区、填表区、受理区、自助服务区、外国人接待区、办公区、生活区等功能分区明确。仅业务受理窗口就有15个,咨询台有2个,配置了5名预审、导办人员,及时为群众提供全程导办服务。


  据了解,县公安局行政审批中心还设置了3个绿色通道、1个企业服务通道,为老弱病残、急事急办、企业团队等特殊群体提供专项服务。


  记者注意到,在大厅内,除了中央空调、智能排号系统、电子办证指南、等候椅和书写桌椅外,该中心还在等候区配备了饮水机、手机充电站、资料取阅栏、便民药箱、针线包、无线WiFi等服务设施。在等候区和受理区设置了玻璃隔断设施,在保护公民隐私的同时,有效地维护了办证秩序。


  窗明几净的大厅、绿意盎然的植物、冬暖夏凉的空调、全覆盖的WiFi、细致周到的服务,资中公安办证大厅被前来办证的群众评为“最舒适的办证大厅”。


  智慧警务e超市


  提升服务质量


  为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资中公安大力实施科技强警战略,先后投入近100万元,购置各类自助化、智能化服务设备,打造智慧警务服务窗口。


  为实现群众办证照片“满意拍”,资中县公安局行政审批中心先后投放两台自助拍照机,一台用于身份证自助拍照,另一台用于出入境证件自助拍照。“出入境拍照机还能打印表格、复印身份证,这为我们省去大量办理时间。”刚拍完证件照的秦女士十分满意。


  2019年7月,港澳台电子通行证自助签注机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投入使用。该设备可为持港澳台电子通行证的群众24小时提供港澳台旅游自助签注,将港澳台旅游签注的办证时限由3个工作日缩短至当场办结,实现“随到随签、即办即取”。


  受警力制约,一直以来,出入境办证大厅仅有1个缴费窗口。2019年9月,资中县再次“向科技要警力”,投放出入境自助缴费机1台,群众办结业务后,只需持业务回执条码和银行卡,就可以在自助缴费机上自助缴费。


  整合服务资源


  实现“最多跑一次”


  为推动更多公安窗口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自2019年10月以来,县公安局行政审批中心高效整合服务资源,缩短办事流程,方便群众一次性办结。


  利用“一站式”服务平台,该中心推行“一号通办”。“只要在咨询台取一个号,就可办理多项个人业务。”资中县公安局行政审批中心主任李虹介绍。


  该中心依托公共数据共享平台,先后取消8项户籍业务证明材料,让群众仅凭一张身份证就能办理护照、边境证、户口本、户籍证明等6类证件和10余项公安业务。


  2019年9月,资中县在全市率先引进“户政业务自助办理终端”,该设备具有临时身份证明打印、户籍业务预审、表证打印、自助填表四大功能,15项业务自助办理,率先实现了临时身份证明全国通办。“该证明可用于旅店住宿登记、交通工具购票等,为群众彻底消除无证件出行的烦恼。”李虹说。


  目前,县公安局行政审批中心已有临时身份证明、二代居民身份证、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等多项业务实现“全国通办”。截至目前,已为非本县户籍居民提供服务6461人次。


  据了解,持身份证的居民还可以在该终端上自助打印户籍证明、参军注销证明、出国境定居注销证明等系列证明,节省排队、取号、等候受理时间,真正实现“一次办、马上办”。


  微笑阳光服务


  让群众满意而归


  员工素质及形象与“旗舰店”形象密切相关。


  作为新成立的服务窗口,县公安局行政审批中心在摸索中前进。随着该中心运行的深入,服务质效欠优等问题出现。


  为此,该中心全力打造一支微笑阳光服务的“旗舰人”服务队伍。


  据介绍,该中心成立以来,每天早上都会由值班领导负责整队、点名,对前一天的服务质量、人员状态进行点评,对当天的工作、服务提要求,做好充足的岗前准备,确保每个人每天都以最佳状态投入工作。


  在精心设计、反复实践、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该中心制定和完善了“三个五”管理服务机制,即内部管理五项制度、窗口服务五项制度、文明服务五个规范。采取领导日巡查、日监督、日点评、日评分、月通报等方式,坚持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强化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规范意识、效率意识,确保各项业务办理更加规范,服务更加细致。


  为了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县公安局行政审批中心制定了《岗位明星评定办法》,在除该中心领导外的26名人员中,从业务能力、遵章守纪、主动作为、服务质效、社会评价等方面入手,开展每月业务技能星、劳动纪律星、群众满意星“三颗星”评比活动,并把评比结果与年终评先评优挂钩。通过考核评比,形成相互监督、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调动工作积极性,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资中公安这家全市最大的“旗舰店”已接待群众10万余人次,办结各类公安行政审批业务超过9万件,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落实了“最多跑一次”服务承诺,群众满意率高达99.02%。(周瑶慧)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 联系电话:0832-2285928 |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