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资中县人民法院银山人民法庭党支部书记陈建: 深化司法为民 创建“服务型效能型阳光型”法庭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6-16 21:12:47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陈建(右三)协助社区化解群众纠纷

  

       陈建,时任资中县法院银山人民法庭庭长、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基层党务工作者,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思路和“维护基层稳定,化解基层矛盾,服务基层群众”的目标,倾力服务群众,为辖区经济发展、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先后被表彰为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庭审标兵、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工作中,陈建以创建“服务型、效能型、阳光型”法庭为抓手,狠抓党“五位一体”建设,不断提高法庭党建科学化水平,发挥法庭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以“五带三比”为抓手,开展多形式的争创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提高队伍素质,提升司法水平。


  坚持“小法庭、大服务”的方针,树立“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意识,围绕辖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有效的法律服务。定期对案件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做好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及预防监测工作。在银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设立法官便民服务点,为园区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深化司法为民,延伸职能保民生。注重以调解方式化解群众纠纷,把调解工作贯彻案件审理全过程,采取随时调解、现场调解、跟踪调解等方式,因地制宜开展调解工作,对没有当庭兑现的调处案件进行跟踪回访。坚持开展巡回审判,选择有代表性、农村多发性案件到案发地的巡回办案点开庭,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变“坐等办理”为“上门服务”,利用双休日、法定节假日组织调解,进行夜间开庭,到当事人家中上门送达文书、开庭、调解等,切实方便当事人诉讼。对涉及农村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的民事案件,做到优先接待、优先立案、快审快结;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依法缓、减、免诉讼费用;通过走基层、大走访、回访当事人、联系企业等工作,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关注民意。(兰萍)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 联系电话:0832-2285928 |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