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走近资中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侵财中队副指导员林伟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5-12 11:16:30 】 【 来源:内江日报

  他从部队退役后成为一名派出所民警,在短短三年时间里,热爱办案的他顺利踏入刑警行列。他身手敏捷,大胆勇敢、心思细腻、沉着冷静,常年坚守在办案第一线,人称“猎豹”。


  他,就是资中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侵财中队副指导员林伟。


  高大的身材,敏捷的身手,锐利的双眼,这双眼睛,在办案抓捕犯人时会有十二分的投入,精、准、狠,“猎豹”名不虚传。


  “我始终相信,所有的案子都存在一个关键的突破口,只要我们抓牢抓实每一个细节,案子终究会告破。”


  不曾退缩成都上演一场“警匪大战”


  凭借多年摸爬滚打的“战场”经验,林伟养成了沉着冷静、勇敢果断的性格。无论是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还是尖刀威胁的毒贩,他都能挺身而出、从容应对,不让任何一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员逃脱。


  日前,记者在资中县公安局采访时,提起林伟的英勇,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在2019年9月17日晚,他和同事钟蔚在成都上演的一场“警匪大战”。


  当天晚上,经过仔细的研判后,林伟与副大队长李超、钟蔚等组成抓捕组,赶赴成都欲对电动车系列盗窃案件在逃人员吴某荣实施抓捕。


  犯罪嫌疑人狡猾异常,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且曾有持刀拒捕的经历,在实施抓捕之前,林伟在脑子里已经对所有可能出现的关键环节设计了应对预案。


  到达现场后,吴某荣一行三人均戴有鸭舌帽,无法准确判断谁是吴某荣。三人着便衣悄悄接近,谁知三人中的一人突然奔向附近一辆车,林伟和钟蔚果断亮明警察身份实施逮捕:“警察,不许动!”


  谁知,该男子突然从车上抽出一把长约半米的砍刀,疯狂地朝着林伟、钟蔚砍去,林伟顺手从身上拿出准备好的伸缩警棍协同钟蔚欲制服该名持刀男子,但是男子却如泥鳅般滑溜地挣脱了控制。


  见状后,林伟果断追上去,在与该男子缠斗过程中,男子再次从身上拿出一把尖刀刺杀林伟,林伟右大腿被刺伤,右手虎口处被划伤,鲜血直流。但他不顾自己的伤势,继续与犯罪嫌疑人进行殊死搏斗,最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制服。


  后经核实,该男子正是在逃人员吴某荣。吴某荣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出来吃个饭,就落入了法网。


  “为了人民的安宁,我将与各种犯罪活动进行永无休止的斗争,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正如入警誓词所说的那样,林伟一直都将此作为自己的初心,并付诸于实践之中。


  心细如发


  寻找每个案件突破口


  如今,林伟所在的资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侵财中队,主要负责城区侵财案件的侦破,他所负责或者参与的刑事案件占全县总量的70%以上。工作难度与强度并重,在高强度的压力之下,他仍然心细如发地研究每一个细节,以找寻案件突破口。


  2013年以来,我市多地发生多起以“神医消灾”方式诈骗他人钱财的案件,受害人多为中老年妇女,被诈骗金额达三十余万元。


  由于案件社会影响极为恶劣,资中县公安局抽调了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并命名为“7·20系列诈骗案”。


  林伟作为“7·20系列诈骗案”专案组的主要侦查员,在案侦过程中,他走遍全县33个乡镇,收集汇总了近几年时间辖区内类似诈骗案的案源,走访了受害人及知情群众上百人,调阅视频监控上百处,捕捉蛛丝马迹。


  根据大量的走访和前期调查,林伟大胆提出“以点打面”工作思路,带领专案组民警,历时半年时间,成功抓捕了涉及该系列案件的四个诈骗犯罪团伙,29名犯罪嫌疑人,破获诈骗案件24件,为受害者追回经济损失25万余元。


  2015年1月以来,资中县辖区内多次发生建筑工地电缆线被盗案件,林伟又成为了“打击盗窃电缆线”专案组的主办侦查员。他夜以继日地汇总了2015年1月至3月期间全县所有的电缆线被盗案件,结合对报案人的详细询问和调取案发地段的监控视频,并利用公安内部系统平台,对全县同类手段案件进行串并,印证了心中所思。


  在经过前期的缜密侦查后,2015年3月,林伟与专案组其他成员一起,远赴成都、重庆等地将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破获盗窃电缆线案件9起,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


  2019年,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一场主要追缉历年网逃人员的“云剑行动”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林伟则负责资中县公安局“云剑行动”中清理历年在逃人员的工作。


  在清理工作中,林伟创新思路,选择“由易到难”来开展工作。林伟组织民警通过上门对在逃人员家属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进行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温情劝说等方式,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成功抓获、劝投在逃人员10名,其中本地上网在逃人员5名。


  资中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林伟进入资中县公安局工作后,他主办、协办各类刑事案件48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520余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


  愧对家人


  吃团圆饭变成一种奢望


  然而,这样一个面对工作从不缺席的男人,却在面对家人时,总是食言。林伟的家人告诉记者,林伟从事公安工作以来,特别是从事刑警工作以来,加班、出差是常事,一家人能够吃个团圆饭都是一种奢望。


  “有时候,好不容易一家人凑齐吃个饭,可他吃着吃着就被一个电话叫走了。”林伟的妻子说,虽然如此,她也非常理解丈夫,“没事,你去吧,工作要紧!”


  对于林伟来说,家是他心中温暖的港湾,力量的“补给站”。这只“猎豹”在每一次结束战斗之后,即使疲惫不堪,即使伤痕累累,但只要回到家中短暂休整之后,便浑身充满了能量,在新一轮的战斗中,再次满血复活。(罗思睿  邱文雯  曾利军)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 联系电话:0832-2285928 |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