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直面疫情,主动履职显担当 依法防控,着眼大局筑屏障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05 00:00:3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资中县司法局依法防控疫情工作纪实

1.jpg

  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在小东社区卡点值守


       为方便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资中县司法局以全县防疫大局为中心,从执法、司法、普法、守法等各环节持续发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工作实效。


  深入基层  主动履行法律顾问职责


  县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法律工作者无畏风险,勇于担当。自疫情爆发以来,一直坚持履行法治审核、法律顾问职责,协助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镇党委政府做好依法防控工作,当好法律参谋、及时提出专业法律意见、起草疫情防控相关法治宣传资料等,并对居家观察对象、情绪不稳定的群众从法律角度答疑解惑和心理疏导,参与调处重大矛盾纠纷、依法管控特殊人群。疫情防控期间调处重大矛盾纠纷17件,开展法律援助251人次,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传播依法防控好声音,弘扬疫情防控正能量。


  浓厚氛围  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服务


  按照县疫情防控“三责任四服务一承诺”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专业优势,组织专业法律人员和司法所做好对居家观察人员的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法律,帮助人民群众认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法律依据;积极开展入户走访,发放疫情防控相关法律资料,宣传和解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公告,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的法律知情权。截至2月25日,累计发放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资料19716份,深入582户重点对象家中再排查、再宣传、再解释,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对居家观察对象法治宣传15279人次,有效营造疫情防控浓厚法治氛围。


  着眼大局  全力夯实抗疫法治基石


  疫情期间,县司法局以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为重,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法律知识全面、工作经验丰富的骨干到各卡点值班值守,派出专业法律人员协同社区做好入户排查、出入证发放、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体温检测等相关工作,坚持依法抗疫、严格执法、服务为民,有效提高疫情防控的针对性、覆盖面,让群众有感、引社会共鸣,为全县依法依规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民健康是大事,疫情防控无小事。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筑牢疫情防控法治屏障,赢得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全力支持和配合,是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在疫情防控的战役中,司法行政人不会停下脚步,必将继续负重前行!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 联系电话:0832-2285928 |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