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多元化关爱留守儿童 内江检察机关传递检察温情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01-27 16:17:46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2020年1月,内江市检察院组织开展“爱与陪伴”关爱留守儿童(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将儿童定义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春节慰问活动,为全市100余名留守儿童和100余名务工返乡的家长讲解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

  

  这是内江市检察机关全面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一个场景。

  

  2020年,内江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多元化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持续推进留守儿童保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发展。

  

  加强留守儿童司法保护

  

  2020年9月,市中区检察院会同该区公安分局、教体局联合印发了《内江市市中区教职工入职查询工作暂行办法》,着力加强对留守儿童等未成年人的保护。

  

  2020年,内江市检察机关聚焦留守儿童保护中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建立《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机制进行专业化司法保护,与公安、法院、司法等单位建立心理疏导、法律援助、涉诉未成年人困难救助等协作机制,实现留守儿童司法保护与社会救助的有效衔接,为他们身心康复、复学就业等开辟绿色通道,认真呵护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全年共对24名留守儿童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27.6万元。

  

  同时,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职能,以执法办案为依托,依法从严从快惩治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犯罪,突出打击性侵留守儿童、危害乡村校园安全、监护侵害等犯罪,共批捕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益犯罪案件21件22人,起诉23件25人,切实维护留守儿童合法权益。

  

  除严厉打击侵害留守儿童权益犯罪、关心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外,内江市检察机关还针对涉罪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教,侧重于教育、着眼于感化、立足于挽救,助力失足留守儿童回归社会,全年帮助5名留守儿童顺利回归社会。

  

  凝聚保护留守儿童力量

  

  2020年,隆昌市检察院受理了黄某盗窃案。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案件过程中发现黄某在母亲去世后,因家人疏于管教,走上了盗窃之路。但黄某在犯罪时系未成年人,犯罪情节较轻,案发后认罪悔罪态度良好,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针对黄某的情况,承办检察官积极与其姐姐联系,就黄某的管教等问题进行沟通。目前,黄某跟随姐姐在外务工,附条件不起诉期间遵纪守法,按期汇报思想状况,成功回归了社会。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留守儿童家庭监护缺失、家庭教育弱化等问题,内江市检察机关立足个案实际,制定个性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方案,督促、引导涉案留守儿童的监护人正确履行监管职责,个案家庭教育指导率达96%以上,确保留守儿童得到更妥善的监护。

  

  这是凝聚社会力量保护留守儿童的方法之一。为更好地保护留守儿童,内江市检察机关集中家庭、相关部门、学校等多方力量,加强协作配合,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内江市检察机关实地走访教育部门和90余所学校、教育机构,督促“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同时,针对检查和办案中发现的留守儿童保护中的突出、系统、普遍性问题,发出检察建议11份,推动相关部门制定未成年人性侵专项整治、禁止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事教育行业等留守儿童保护机制,预防和减少侵害留守儿童权益案件的发生。

  

  搭建关爱留守儿童平台

  

  2020年9月18日,隆昌市检察院检察官到城关职中讲授了《让法律为你插上人生腾飞的翅膀》的法治宣传课,教育孩子们学法、懂法、知法、守法。

  

  加强检校合作是内江市检察机关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选派106名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结合社会关注度高的校园欺凌、性侵害自我防护等未成年人保护热点问题,立足办案实际,开展符合留守儿童身心特点的“菜单式”法治宣教,着力提升留守儿童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内江市检察机关还以“谭妈妈”“天使在路上”“春雨”“亮晶晶心愿”“扬帆”五个专业化团队为平台,联合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社工组织、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谭妈妈”团队联合村社、妇联、团委等在留守儿童较多的辖区设立维权工作站,开通维权热线,采取建档立卡、结对帮扶、法治宣传等多种形式,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天使在路上”团队除坚持案内救助外,还积极组织案外自护教育和帮扶工作,开展每月一捐赠、每月一普法的关爱活动;“亮晶晶心愿”团队与妇联建立的“花儿微公益”品牌,通过开展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等方式,加强贫困、残障留守儿童的法治教育和帮扶力度。(王春香  刘洁希)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 联系电话:0832-2285928 |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