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成功劝阻受骗群众19659人次 止付冻结涉案金额2.1亿元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1-10-26 09:37:36 】 【 来源:内江日报

 1.png


  “真是多亏了你们民警平时对我们不间断地宣传反诈知识,让我们对电信诈骗有了很高的警惕性,不然这次我可就要吃大亏喽,真是谢谢你们!”

  

  10月19日下午,在内江经开区公安分局交通派出所内,春天公园城小区居民刘某听了值班民警对典型电诈案例的分析后,庆幸自己及时醒悟,没有造成经济损失。

  

  原来,当天下午3时许,刘某正忙着装修新店铺,突然手机收到一份来自“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通知,通知显示,贷款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和银行卡号照片。因急需用钱,刘某正想贷款,便按照短信要求一一照做,并将信息发给“代办客服”。然而,一心等待放款的刘某却在不久后被告知,需先转部分资金到“代办客服”提供的银行卡号上,才能放款到刘某的银行卡账户,否则将每月扣除刘某银行卡上的余额。

  

  受到不合理要求威胁的刘某,结合平时听到和学习到的反诈知识,怀疑自己接到的信息为电信诈骗,遂第一时间到派出所报案,并询问此类情况是否属实。于是出现了开头所述的一幕。

  

  内江经开区公安分局交通派出所副所长陈圆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为持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内江经开区公安分局交通派出所在辖区企业、居民间开展各类反诈集中宣传活动,通过不断创新反诈宣传方式方法,让更多人学反诈、能反诈、会反诈、懂反诈,实现反诈宣传全域覆盖、全员覆盖。

  

  这是内江经开区公安分局交通派出所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举措,也是内江多样化宣传、反诈防范成功的具体案例。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内江市公安局大力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坚持把教育整顿焕发的精气神转化为保平安、护稳定的强大动力。包括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持续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9月14日,在四川省公安厅和内江市公安局的统一领导和协调指挥下,资中县公安局火速集结队伍,成立专案组,周密部署,通过两次集中收网,成功破获“9·14”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收网期间,上百名办案民警风里来雨里去,辗转奔赴广东、福建、湖南等八个省市,累计跨越数万公里,循迹追踪,蹲点守候,克服重重困难抓获43名长期在缅北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嫌疑人,冻结涉案银行卡100余张,扣押手机80余部。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涉诈刑事案件210件,同比上升156.19%,刑事打处638人,同比上升203.8%。依托“伞状+警务网格”治安防控新体系,充分实践市域社会治理,成功侦破“2·03”“6·20”“5·20”“6·08”等一批重特大电诈案件。

  

  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深化公安、银行、通信运营商协作机制,剑指手机卡、银行卡“开、收、贩、运、用”环节,深挖行业“内鬼”,捣毁黑灰窝点。截至目前,全市共打处涉案“两卡”人员518人,查获涉案银行卡138张、电话卡25张、作案设备11台,抓获行业“内鬼”72人。

  

  同时,内江公安还联合银行等部门全面加强止付、冻结、追赃、挽损工作措施,实行110指挥中心、反诈中心接警与紧急止付同步开展、秒级反应,搭建“内江反诈预警平台”。

  

  截至目前,通过“内江反诈预警平台”,及时预警38961人次,成功劝阻19659人次,止付冻结涉案金额2.1亿元,全力遏制辖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帮助群众挽回损失。

  

  “我的50余万元钱款就是民警们帮我追回来的,竟然一分都不少,我真的太开心了。他们就是我们老百姓的守护者!”今年7月,内江某企业财务人员王某遭遇电信诈骗,后因民警处理及时,得以挽回损失。回想起此事,王某心情激动。(王彦霏)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 联系电话:0832-2285928 |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