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资中县法院银山法庭利用周末成功调解 一起赡养纠纷案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11-06 17:33:4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近日, 资中县法院银山法庭充分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成功调解一起辖区内涉及多名被告的赡养纠纷案件。

  

  原告周某与其夫杨某婚后生育长子杨某平、次子杨某文、三子杨某、四子杨某贵、五女杨某容。原告及其夫将五被告抚养成人, 2020年5月,原告因患脑梗病情加重,生活不能自理,五被告协商轮流照顾原告,后因在照料原告中发生分歧,致使原告的赡养问题未得到具体落实,原告遂起诉来院,要求五被告履行赡养义务。

  

  鉴于案件的特殊性,承办法官力争在化解矛盾的同时弥合亲情:一是坚持保障老人合法权益。与明心寺司法所和当地村委会取得联系,由当地村委会指定一名村干部作为原告的临时监护人履行职责,并申请资中县法律援助中心为其提供法律援助。以依法平等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为出发点,突出司法工作的人文关怀、弥合亲情的理念,把增强案件处理的社会效果和辐射功能贯穿调解过程。二是灵活运用审理方式。在向有关部门了解该案调解情况后,提出到原、被告居住地巡回审判,在方便当事人出庭的同时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基于巡回审判给被告的震慑效果,被告主动要求到调解处理并愿意积极履行赡养义务。承办法官趁热打铁,随即利用周末在法庭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三是礼法并重,注重修复亲情关系。在调解过程中将法律和道德相结合,礼法并重,向当事人释明赡养老人是不可推卸的法定义务的同时,告诫他们拒绝赡养老人也会受社会的谴责。最终,双方当事人在法院的支持下达成了一致的赡养方案、弥合了亲情。四被告均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对自己之前的行为表示愧疚,也对人民法院认真及时利用周末化解矛盾表示十分的感谢,承诺今后将积极善待老人。(陈建)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 联系电话:0832-2285928 |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