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资中县法院“七个一”助力环境资源保护工作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6-15 16:35:27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召开一场座谈会。与资中生态环境局联合召开资中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及生态环境行政执法部门等14家单位参加会议。县法院、资中生态环境局通报了环境资源审判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与会单位就定期召开生态环境保护例会、加强环保法治宣传、强化部门联动、强化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协作等方面进行交流并达成一致意见。


  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与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内江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及资中县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解读内江法院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四川日报、四川法治报、内江电视台、资中县融媒体中心等11家媒体记者到会采访。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资中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及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代表受邀参加发布会。


  进行一次联合会商。与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内江市资中生态环境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综合执法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等召开会商会,探索建立沱江流域(资中段)水环境资源保护执法司法联动机制,就召开联席会议、信息共享、交流培训、“两法”衔接、联动执行等初步达成一致意见。


  建立一个专家库。建立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专家库,首期入选专家库的成员包括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法学院院长等7名教授,资中生态环境局、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24名业务骨干。制发《关于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专家库的运行办法(试行)》,对专家的选任、职责、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初步建立专家库管理使用和保障制度。


  开展一次案件回访。到资中县新桥镇山水坡村实地回访2件滥伐林木案的补种补裁情况,现场查看被破坏植被的修复情况,监督恢复性司法裁判的执行效果,推动生态修复机制全面落地见效。本次植被修复费共计8736元,预计达1800余株树苗、17余亩地。


  开展一系列法制宣传。开展环境日法制宣传活动,银山法庭法官走进银山镇双塘小学,通过播放“保护野生动物”动画小视频,宣传出台《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目的和意义;团支部组织青年干警来到重龙镇步行街,用巡回审判车播放视频,发放环保有关法律法规资料1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余人次。


  开展一次大清扫活动。组织天平志愿者18人到资州大道东段、罗汉洞路、滨江东路开展卫生大清扫,捡拾白色垃圾、烟头、枯枝落叶、塑料瓶等垃圾0.1吨,并向周边商住户宣讲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重要性,倡导大家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共建文明城市。 (刘莉)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 联系电话:0832-2285928 |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