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资中县法院战“疫”期间“五不”措施推进执法办案
www.zz.neijiangpeace.gov.cn 】 【 2020-03-02 22:57:31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服务大局“不懈怠”。制发《关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就疫情期间的审判执行工作、司法救助、涉疫情纠纷及伴生纠纷研判、审判管理、司法服务、法治宣传及法律服务等明确10条措施。向县经信局发出2020年首份司法建议书,针对企业签订的业务合同、劳动用工及刑事风险防控等方面提出13条司法建议,助力全县中小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可能衍发的法律风险。


  严惩犯罪“不手软”。与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加大打击力度,维护社会稳定;与县检察院、县公安局联合建立涉疫情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和会商机制,确保侦、诉、审环节的有效衔接,实现案件快侦、快诉、快审。2月19日,通过“云上法庭”远程视频快审快结四川首例疫情期间口罩诈骗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


  诉讼服务“不打烊”。切实做好疫情期间立案、信访及诉讼服务有关工作,依托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四川移动微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等的运用,大力推进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网上材料收转、网上信访、12368热线等工作,为当事人提供安全、便捷、高效、智能的“非接触式”诉讼服务,有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共受理各类案件155件,其中微法院立案23件;开庭审理案件13件,其中视频开庭2件;调解结案16件,其中微信、电话录音调解6件;接听12368热线16起;采取线上线下同步送达、换押方式,快速、安全完成57名被羁押人员的换押手续。


  执行工作“不松劲”。严格执行省法院执行工作“十条措施”,采取线上执行方式,利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开展财产查控,利用执行指挥平台、电话、微信、视频进行实地调查和终本约谈。共线上执结案件47件,执行到位金额860余万元;执结涉民工工资案件30件,执行到位金额140余万元。


  审判管理“不停歇”。加强审判管理工作,建立涉疫情案件即时报告、风险评估、信息登记备案等制度,加强对涉疫情苗头性问题分析研判,就疫情防控期间的立案、保全、执行、送达、庭前调解、庭前准备、旁听、开庭、延期审理、重点案件评查、裁判文书公开等明确12条要求,确保执法办案推进有序、合法权益保障有力。


编辑:郑婷婷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委政法委 邮编:641100 | 联系电话:0832-2285928 |

蜀ICP备18021300号-1 资中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